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红会信息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三台县红十字会“2009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工作总结

来源:绵阳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09-06-05 09:00:00 查看次数:5405
     今年5月8日是第62个世界红十字日。为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红十字大宣传格局,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事业,根据中国红十字总会和省、市红十字会《关于开展“2009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的通知》精神,于5月7日-14日在全县开展了以“凝聚人道力量,重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红十字博爱周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精心策划,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
县政府、县红十字会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副县长、县红十字会长李晖为组长,有教育、卫生等部门和镇乡政府为成员的红十字博爱周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2009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实施方案》,确立了活动主题,确定了活动内容,落实了活动安排,提出了活动要求,副县长、县红十字会会长李晖召集了有关部门研究部署博爱周活动开展,亲临活动现场指导活动开展;县红会常务副会长景丽娟积极加强与部门的沟通协作,精心组织整个博爱周活动的实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博爱周各项活动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认真组织,切实推进博爱周活动顺利开展
第一,红十字在行动—媒体灾区行活动
2009年5月7-14日我会聘请的项目业务技术负责人杜总工程师对我县红十字会首批项目的实施过程从图纸设计、会审、到工程开工资料的完善、工程进度进行了跟踪监管,同时我县电视新闻媒体对妻江、鲁班、下新乡卫生院工程进度以及中国红十字总会第二批项目、香港红十字会(组织)、贵州红十字会和日本红十字会灾后援建项目进行了动态报导,绵阳市场信息报也对我县红十字会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现场采访。通过学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援建项目规范、有序、加快推进。
第二,防灾减灾—你我同参与活动
为了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防灾减灾日”,为搞好相应的普及宣传工作。一是2009年5月7日对我县万安小学、断石初中、中新小学、西平初中、栏河小学等5所学校全体师生开展了“防灾减灾”有关知识培训,发放省红十字会印制的《避险知识科普读物》。二是组织了学校1200余名中小学青少年学生参加了总会开展的防灾避险知识竞赛,竞赛结果将于月底前公布。三是在医疗机构抽派了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县红十字会紧急救援队,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储备了应急救援物资,落实了应急救援车辆,在鲁班、妻江、下新、万安红十字博爱卫生院医护人员中开展了卫生救护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迅速、有序、规范地开展紧急救援工作。
第三,灾后重建—点然未来希望活动
5月11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王汝鹏秘书长一行来我县新鲁镇龙桥小学饮用水改造援建项目督导及参加竣工仪式,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红,副会长兼秘书长唐中秋,资阳市领导,三台县县长赵飚,副县长、红十字会会长李晖,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景丽娟等领导陪同。王汝鹏秘书长一行来到来对龙桥小学,听取了项目承建汇报,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情况,对饮用水项目工程进行了实地查看,对我县援建项目的实施给予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5月14日,在建设镇木林村隆重举行了红十字博爱新村竣工仪式。建设镇木林红十字博爱新村的顺利竣工,得益于中国红十字总会的高度重视和市红十字会的正确领导,得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和木村村民的自强不息,得益得县红十字会、建设镇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和木林村民委员会的辛勤工作,使木林红十字博受新村成为木林村民满意、捐赠方满意、红十字会满意的“三满意”工程。木林红十字博爱新村的竣工,必将极大地鼓舞受灾群众发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坚定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必将为加快推进全县红十字博爱新村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我们将把木林红十字博爱新村建设成为传播红十字精神、传播人道主义思想的基地,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
第四,开展义诊宣传活动
深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标语、板报、传单、宣传栏等多种形式,重点对甲型H1N1流感、艾滋病防治、手足口病、腮腺炎等传染病防治和无偿献血、骨髓捐献、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组建义诊队伍深入镇乡和社区,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健康咨询、医疗咨询、传染病防治知识咨询, 由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自行车彩旗队伍载着“人道、博爱、奉献”彩旗绕城区各街道骑行一周,宣扬红十字精神,成为街头一道亮丽风景。共出动宣传车辆2台次,制作宣传展板10块,标语1副,彩旗6副,散发宣传资料400余份,免费义诊330人次。通过这次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们进一步了解了遇到紧急情况该如何采取自救措施,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对生命的珍惜和对他人的关爱。
三、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援建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工程资料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全县受灾程度严重,且涉及面宽量广,需要积极争取更多的援建项目。三是我县红十字会已理顺管理体制,机构独立,需要大力宣传红会职能职责,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四是我县红十字基层组织建立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动员所有爱心人士极积加入到红会行列,为需要帮助的人民奉献力量。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职责,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对红十字的领导,完善理顺县红十字管理体制,不断加强红十字会队伍建设,提高政府助手作用,努力促进全县红十字事业科学发展。
二是加强红十字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理事单位、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志愿工作者的作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优势互补,有效合作,使红会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切实提高红十字会的影响。
三是积极争取更多灾后援建项目和援建资金落户三台,进一步做好上级红十字援建项目的考察、对接、落实工作,为灾后重建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四是持续开展抗震救灾募捐工作,认真总结抗震救灾的募捐工作经验,丰富募捐形式和内容,多渠道开展灾后重建募捐工作,增强红会的救助能力,推动平民慈善行为,为加快推进三台灾后恢复重建,构建和谐三台做出积极的贡献。
五是加强红十字会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成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通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朝气蓬勃的红十字干部队伍。(三台县红十字会)
  
最近更新
·盐亭县红十字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03-12
·绵阳市红十字会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 02-26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2024年部门公开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12-11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12-11
·审议人事相关事宜 10-12
·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10-10
·2022年度绵阳市红十字会部门决算 09-26
·你这样做,或许能救3个人的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这样学习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丨心肺
·科普视频 | 白血病患儿如何申请
·创伤救护小知识请查收!
·急救科普 | 一起来温习火灾自救
·12条《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痛心!儿童失足落水,亲属下水
·一图读懂丨山洪来了怎么办?这
 

 
地址: 绵阳市临园路中段78号 邮编:621000 电话: 0816-2210512
网址: http://www.myredcross.org.cn 蜀ICP备08011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