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各地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红十字与世博同行”志愿服务启动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09-09-03 15:10:57 查看次数:3496
    日前,总会继与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老龄办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广泛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文明办〔2009〕13号)之后,又以通知形式专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红十字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十字会印发了《“红十字与世博同行”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红总字〔2009〕68号,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参与世博、服务世博是红十字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具体举措,也是传播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发展的历史机遇和重要平台。中国红十字会要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基本原则,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办好世博会的工作中心,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工作大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将红十字精神与“进步、创新和交流”的世博会主旨有机结合,努力实现红十字运动与世博会的共同目标——促进人类文明和平进步。
    《方案》要求各级红十字会要积极行动起来,以“红十字与世博同行”为主题,把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工作作为当前和明年全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发挥红十字会优势,突出红十字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多作贡献,展现广大红十字志愿者的时代风采,提升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形象,提高红十字志愿服务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进一步探索大型活动中红十字志愿服务模式,培养锻炼一批红十字志愿者骨干,将世博会期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成功的志愿服务经验进行推广,形成长效机制,以推动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高。
    《方案》提出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世博会开展相关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以人道救助为主要内容的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等三项重点任务。要求在上海及有世博任务的城市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公园景点、繁华街道、交通枢纽)设立志愿服务站(或急救站)、设置红十字急救包,为遇到紧急情况的中外游客和群众提供急救用品和及时有效的救助。在世博园区内设置红十字服务站,配备轮椅、担架、拐杖、急救箱和宣传资料等,提供应急志愿服务。组建红十字应急志愿服务队和红十字救护志愿服务队,巩固和发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成果。配合世博会志愿者招募进度,对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部分工作人员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在上海等有世博任务的城市,在做好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群众性自救互救、灾难逃生、突发事件应对等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和预防艾滋病等知识的宣传和志愿者的动员工作,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紧急情况下组织群众无偿献血准备工作。
    《方案》明确“红十字与世博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将分四个步骤有计划地进行,要求各级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创新,着眼长远,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全会联动,形成合力。有世博任务的各省级红十字会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协助政府开展世博会相关工作,无直接任务的省级红十字会要通过《方案》了解总会有关世博志愿服务活动的安排,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通过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坚定信心,发挥优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互相支持,共同努力,确保“红十字与世博同行”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最近更新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04-11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04-11
·盐亭县红十字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03-12
·绵阳市红十字会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 02-26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2024年部门公开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12-11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12-11
·审议人事相关事宜 10-12
·你这样做,或许能救3个人的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这样学习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丨心肺
·科普视频 | 白血病患儿如何申请
·创伤救护小知识请查收!
·急救科普 | 一起来温习火灾自救
·12条《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痛心!儿童失足落水,亲属下水
·一图读懂丨山洪来了怎么办?这
 

 
地址: 绵阳市临园路中段78号 邮编:621000 电话: 0816-2210512
网址: http://www.myredcross.org.cn 蜀ICP备08011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