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各地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宁波红十字会“8•8”援助台湾同胞纪实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09-09-15 09:58:43 查看次数:4335
    8月8日,今年8号台风“莫拉克”肆虐台湾中南部地区,台湾同胞遭遇了50年来最大的洪灾,几百生命殉难,整个村落被冲毁……
    直面灾难,红十字人道救助责无旁贷。宁波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通过市级几大平面媒体和市红十字会网站发出了救灾呼吁,开通了“爱心账户”;在“情系台湾,奉献爱心——赈济台湾受灾台胞认捐仪式”上,及时发出了为台湾灾区捐款的倡议书;同时启动了落实救灾责任、开展救灾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形成抗灾合力的抗击台风救灾机制……
    面对台湾同胞的大灾大难,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及其市民爱的神经又被牵动了。从8月17日至9月8日,市红十字会募集援助台胞爱心款507万元,其中市本级323万元。
 
  情系台湾大爱无声
 
    “8·8”台风以来,台湾同胞的灾情牵动着宁波人的心。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又一次彰现了上善若水、大爱无声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和情怀。连日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纷纷自发为台湾灾后重建捐款。化名为“风调雨顺”的宁波“地标性”爱心市民又分别向宁海、鄞州红十字会邮汇了各5万元善款。
    市红十字会小陈有一本记录爱心捐款的《援缘日记》,记载了生活在宁波或创业在宁波的市民一段段爱心乐符。
    8月17日上午:刚上班,门卫师傅将200元钱送到办公室,说是昨天一早,一名中年男子匆匆忙忙来到门房,要给受灾的台湾同胞留点心意。他说:“马上要出差一段日子,想在临走前把这事办好。”他留下了200元钱委托传达室交给市红十字会,署名为“宁波人”。这是市红十字会收到的来自民间的第一笔捐款。
    8月18日上午:还是那位大爷,影响很深刻,他是红十字会的老面孔了,连续多年他每次都会捐上600元钱,雷打不动。今年2月份他已经捐过一次了,但这一次看到台湾受灾的报道后,他又特意跑来捐了600元,说要再献上一份爱心。
    8月19日上午:市红十字会领导带头捐款,同志们也积极响应。一位慈溪女士来电说要表达一点对台湾同胞的心意。
    8 月20日下午:市红十字会在“‘情系台湾奉献爱心’赈济台湾受灾同胞认捐仪式”上,发出了为台湾灾区捐款的倡议书,诚挚呼吁社会各界,为处于危难之中的台湾灾民伸出援手,奉献爱心。认捐仪式上,在甬台资企业代表、台胞台属代表纷纷慷慨解囊,认捐款额达300万元人民币,其中宁波市台资企业协会在会长涂介秋的倡导下,为台湾灾区捐款50万元人民币。车王(宁波)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裕成以个人名义为台湾地区捐款40万新台币。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捐款600万新台币。宁波市台协北仑地区联谊委员会捐款50万元人民币。
    8月21日上午。在市领导的带领下,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宁波市直机关的300多人,争相来到市红十字会临时募捐点,为台湾同胞捐款献爱心。仅短短半个小时,市红十字会就现场收到爱心捐款116450元。正在外地考察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专门来电指示,要求认真组织好对台湾受灾地区同胞的赈济活动,并专门委托市委办公厅代为捐款。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市政协主席王卓辉,市委副书记郭正伟、唐一军、陈新等参加现场捐款或委托他人捐款。
    8月21日下午:不断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来捐款,应接不暇。接待市民捐款的小吴已被感动忘却了连轴转的疲惫,一位老人冒雨从庄桥乘车专程到红会捐了他两个月的3000元退休金;一对夫妻将在台湾的叔辈寄来的2000元钱捐到了红会;一位老干部捐献了儿子孝敬他出境旅游购物的500元美金;一位40出头的出租车司机急匆匆的到红会捐了1000元……这样的热心市民还有很多很多,感人至深。自从市红十字会公布“爱心账户”以来,市民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着爱心,帮助台湾灾区受灾同胞重建家园。
    8月24日下午:一位男士替家人来捐了两笔爱心款,一笔是他父亲的1000元,一笔是他在校读书女儿的70元。
    8月25日上午:一位下岗内退的女士又来捐款,她说:“捐上660元表示一个心意——六六大顺。”多善良的女性,多美好的心愿。几年来,在印度洋海啸和“5·12”特大地震中,她都捐了款,她总是说:“灾区人民比我难。”
    8月26日上午:一位女士带着女儿来捐了三份款,一份是儿子倡议的将2000元过生日的钱捐给台湾灾区,一份是女儿学哥哥捐的2000元,还有一份是丈夫的1000元,一共5000元爱心款。
    9月2日:上午一位老人一早来到红会捐了300元,地址和姓名是:“本市退休工人。”下午一位中年女士替老父亲捐了2000元,自己又捐了300元,署名“吉祥”。
    《援缘日记》有一段题外音:“从第一笔向台湾灾区同胞的捐款到今天已经是两个多星期了,人们的捐款热情持续不减,还在延续。宁波爱心市民的一份份捐款,一份份牵挂,一份份爱心,特别是以‘真诚’、‘吉祥’、‘六六大顺’、‘退休工人’的爱心表达,使我真切感悟了祖国人民与台湾同胞的心是连在一起的,真是血脉相连啊。”
 
奉化市民爱心涌动
 
    这次奉化市也惨遭“莫拉克”的重创,受灾严重。奉化市红十字会灾前刚刚理顺管理体制,新到位的红会人马上接受了一场赈灾救援的考验,他们一面及时了解掌握灾情,深入灾区核实情况;一面向上级红会求援,争取救灾物资慰问救助了一千多户受灾群众。同时,通过《奉化日报》、有线电视发出向台湾灾区同胞献爱心倡议,并在全市开展了募捐活动。奉化市民在积极开展自救、重建家园的同时,也深深牵挂着同样遭受天灾的台湾同胞,他们通过红十字会为台湾灾区同胞已捐款140万多元。奉化人与台湾人的历史情结,在灾难中生动地演绎了“手足之情、同胞之亲”人世间珍贵的亲近和牵挂。
 
北仑学子献艺募捐
 
    北仑区是宁波港的腹地,每次台风或多或少总要受到影响,给居民日常生活和正常工作带来不便。北仑区红十字会也开展了为台湾灾区同胞募捐活动。大碶中心小学干猗怡、顾凌志等六位同学结伴走上广场,发挥特长吹着管笛,吸引路人。6个晚上募集了2800多元爱心款。小学生的爱心行动,使人欣慰的看到,“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在青少年一代身上的润泽。
 
冠名医院捐款两万
 
    宁波市红十字冠名医院——宁波市妇儿医院在全院掀起了“情系台湾,奉献爱心”的热潮,从院领导、医生护士到职工纷纷加入与台湾同胞共渡难关的募捐行列,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为处于危难之中的台湾灾民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共募集爱心款2万多元。      
 
最近更新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04-11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04-11
·盐亭县红十字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03-12
·绵阳市红十字会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 02-26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2024年部门公开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12-11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12-11
·审议人事相关事宜 10-12
·你这样做,或许能救3个人的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这样学习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丨心肺
·科普视频 | 白血病患儿如何申请
·创伤救护小知识请查收!
·急救科普 | 一起来温习火灾自救
·12条《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痛心!儿童失足落水,亲属下水
·一图读懂丨山洪来了怎么办?这
 

 
地址: 绵阳市临园路中段78号 邮编:621000 电话: 0816-2210512
网址: http://www.myredcross.org.cn 蜀ICP备08011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