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各地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九大”系列报道三:红十字志愿服务——我国志愿者服务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09-10-30 01:02:16 查看次数:6366
 

红十字志愿服务

——我国志愿者服务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志愿服务是国际红十字运动七项基本原则之一,贯穿于红十字运动发展的各个阶段,由红十字精神和志愿精神共同指引的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是红十字会践行人道宗旨的重要途径和从事人道救助工作的重要形式。自中国红十字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在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救灾、救护、人道救助等领域有效开展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已成为红十字精神最生动的展现和最好的诠释。回顾近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欣喜的看到红十字志愿服务正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和特点:

全国一盘棋局面开始形成

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注重把握两个大局:一是对融入全国志愿服务体系大局的把握。八大以来,红十字志愿服务加强了与全国志愿服务体系的对接和融合,不断提高红十字志愿服务在精神文明建设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对构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大局的把握。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以各级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为核心,积极建立在各个业务工作领域和社会服务领域组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基地为基础的组织体系,努力构建社会化和开放式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发展格局。在把握好两个大局的基础上,红十字志愿服务全国一盘棋的局面已开始形成。

2008年应对南方冰雪灾害、四川特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三个重大事件的情况看,红十字志愿服务已经高度融入全国志愿服务体系当中。近日,中国红十字会与中央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通知》,与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标志着红十字志愿服务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中的地位进一步凸现。

各地方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也逐步纳入了地方精神文明建设的体系当中,江苏省红十字会成为全国支援服务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参与协调全省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黑龙江佳木斯市、山东省青岛市和广东省珠海市等一批城市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也先后被纳入了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整体规划当中。

在各级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的引导下,各地红十字会重点在应急救援、卫生关怀、人道救助、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遗体捐献、宣传无偿献血、宣传预防艾滋病、红十字精神传播、筹资劝募、海外服务等10个领域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创建志愿服务基地,加强了管理与服务,广泛开展以人道救助为核心的特色活动,截至2009630日,全国共组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3735支,红十字志愿者达到170多万人,涵盖了不同的民族和职业、不同的文化层次和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成为我国志愿服务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红十字志愿者用他们的工作热情、奉献精神向公众更广泛地宣传、传播了红十字志愿服务的精神,为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同时,我国已经实现了红十字志愿者登记注册管理制度,实现“五个统一”即志愿服务标识、证件、服饰、培训教材和奖励标准的统一。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的系统性、整体性特点更加突出。各地红十字会也加强了对志愿者的能力建设,坚持分层培训、分级指导的原则,逐步规范对红十字志愿者的基础培训、专业培训和骨干培训,尤其注重对志愿者骨干的培养工作。红十字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正在形成。

以上海为例:5年来,上海市已建成造血干细胞服务基地7个、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2379个。20057月,上海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加入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志愿服务纳入上海市志愿服务的总规划中。红十字志愿服务在凸显特色和专业性的同时,积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筹备保障工作,使志愿者长效管理机制得到完善和提高。

多样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广泛开展

各地红十字会根据自身实际和社会需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红十字特点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的范围涵盖从初级卫生救护、宣传无偿献血、预防艾滋病及社区服务、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备灾救灾等各个方面。

2005年8月,武警总医院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开展“扶贫救心——红十字在行动”活动。活动采取减免医疗费用的形式,以心脏手术治疗和内科介入治疗的办法,帮助贫困地区的心脏病患者恢复生命健康。据统计,“扶贫救心”活动目前已救治贫困患者1000余例,减免费用达到1000余万元,救助范围也河北、山西、内蒙、河南等10个临近北京的省份扩展到全国30多个省份。

  珠海市红十字会在广东中医院珠海医院设立“医院红十字服务站”,协助医院开展门诊、住院、转诊等志愿服务,形成固定、规范的服务模式。目前,珠海市各相关医院的志愿服务工作正以红十字爱心病房为依托,逐步建立起完整的运作模式和志愿服务经常化,真正惠及需要帮助的群体。此外,还有北京市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胡大一组织的“爱心工程”志愿服务队,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红十字会温泉西路社区的“七色阳光”志愿者服务队………

近年来,随着农村红十字会工作的开展,还现了福建省石狮市锦尚镇农村志愿服务队、广东省中山市港口镇民主村农民义工队等农村志愿服务组织,在农村中开展应急救灾、扶贫济困、普及卫生救护防病知识、参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工作。

品牌效应、社会效应日益凸显

各地红会围绕“创建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的目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通过项目化管理的推行,使得红十字志愿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应日益凸显。

截至目前,已有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一百余万人,提供检索配型服务2万多人次,1300多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其中向国(境)外提供造血干细胞60多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白血病患者生命垂危之际,成为生的希望。

南京红十字会“志友”组织,是一个志愿者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捐献遗体志愿者团体。目前已有志愿者4000多人,近10年来已有514人实现了捐献意愿,500多人登记捐献眼角膜。捐献者年龄最大102岁,最小18岁。在像“志友”这样的志愿者团体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下,全国已有25个省级红十字会开展了遗体捐献志愿服务工作,累积登记资源捐献遗体者共8万余人,实现捐献意愿达7000余人。

在山东革命老区单县,有一支由300多名老干部、老党员组成的老年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其中年龄最长的已有92岁。他们积极组织、参与募捐、义诊、救助特困户和失学少年活动,赢得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赞扬。

北京、重庆等红十字会成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之家;云南红十字会爱咨家·艾滋病咨询服务中心采取多种方式,帮助群众增长防治艾滋病知识;青海红十字会组织志愿工作者深入监狱,开展关爱服刑人员,传播国家人道法活动……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红十字志愿服务必将有一个生机蓬勃、令人期待的未来。

最近更新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04-11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04-11
·盐亭县红十字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03-12
·绵阳市红十字会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 02-26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2024年部门公开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12-11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12-11
·审议人事相关事宜 10-12
·你这样做,或许能救3个人的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这样学习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丨心肺
·科普视频 | 白血病患儿如何申请
·创伤救护小知识请查收!
·急救科普 | 一起来温习火灾自救
·12条《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痛心!儿童失足落水,亲属下水
·一图读懂丨山洪来了怎么办?这
 

 
地址: 绵阳市临园路中段78号 邮编:621000 电话: 0816-2210512
网址: http://www.myredcross.org.cn 蜀ICP备08011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