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各地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中国日报)王海京谈如何做好公益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0-04-07 14:18:38 查看次数:11639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京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刘玮的电话采访,就如何做好公益谈了如下看法。
       
      1.不认同“认捐”概念,一个完整的捐赠行为应以到帐为准。不是我嘴上说我捐多少这就算你的捐赠行为了。有些企业,可能不能一下子马上到帐,也有的企业可能分几步把这钱给你转过来,如果一个企业或个人你要是有这种捐赠行为,最起码的你不到帐,你要有一个签字盖章的正式的捐赠函。这样做起来就会好一些。

      这几年我们红十字会,包括汶川地震,我们的捐赠,全部是以到帐为准。我们对外宣布、公告,包括向政府报告我们的捐赠数据,我们全部都是以到帐为准。也有一些企业一下不能马上到帐,那我们要求你必须要有捐赠函。我拿了捐赠函以后,将来如果说出现了一些违约的行为,那么我不管采取什么措施,我手里有了你的正式捐赠函了。我觉得对公益组织来讲,对于任何一个捐赠行为,应该以到帐为准。作为捐赠个人或者单位来说,你既然承诺了,你也应该要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确实对这一块也没有什么更多的、特别明确的要求。比如说,认捐了,不到位,怎么办,也没有。我觉得这里面它就涉及了一个道德层面的问题。这一块可能将来也有待于国家更加完善这方面的法律法规。有了捐赠函,你又真的没有到位,当然我们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我们可以通过媒体、公众、社会舆论,一般来讲,我们的做法还是要看到帐信息,这个捐赠行为才完整。

    2.不论名人或普通人,奉献爱心就值得尊敬在公益组织面前,我的看法,不应该分名人或者普通人。只要他们愿意奉献爱心,作为我们公益组织,这些人都值得尊敬。我们应该做好相应的服务,把他们的爱心原原本本传递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手里。捐赠者低调或者高调,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作为公益组织,我们不干涉。

   只要他们的行为有利于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作为公益组织来讲,都是给予支持的。名人确实在社会上有更大的影响力,他们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号召更多的人关注公益,参与公益,从我们来讲,还是欢迎这个事情。理性来讲,毕竟提高全民的慈善意识、公益意识,光靠几个人或者光靠某几个公益组织也是不够的。应该号召更多的人。名人他有这种能量,有这种影响力他去号召更多的人,我觉得作为公益组织我们是很欢迎的。

    3. 做公益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做公益不仅仅需要热情,还要丰富的知识。公益组织的运作模式确实不同于政府,更不同于企业。作为一个社会第三部门,它有其自身的规律。比如说,衡量一个公益组织是否运作良好,捐赠者、受益者、政府都要满意。这样的话,一个公益组织的运转才是良好的。所以,如果你光靠热情,没有相应的知识,不按照公益组织的运行规律来办,你是做不好的。如果没有机会去学习这些知识,最好还是委托专业的机构来做公益。任何一个个人,有这种(公益)意识,非常好,但是我建议还是和正规的专业化的机构合作。毕竟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每一个行业把自己的行业做得非常精细化。没有这方面经验和知识,很难做得非常好。

    4. 网民监督是重要补充公益组织非常需要监督。监督在公益组织运作中占到非常重要的比例。这个监督是全方位的,有政府、社会、媒体、百姓的监督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民的监督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补充,而且它也是非常有效的。只有监督到位了,才有利于提高公益组织的公信力,所谓公信力,就是让你的公益组织做的任何事情都更加公开、透明,如果缺少了监督,很容易让公益组织偏离了原来的方向。所以我赞成方方面面的监督。作为公益组织来讲,你可以进行科学的分析。作为红十字会来讲,我们特别注意搜集网民的信息。哪些方面对你有用,我们就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最近更新
·盐亭县红十字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03-12
·绵阳市红十字会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 02-26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2024年部门公开 02-05
·绵阳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 12-11
·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12-11
·审议人事相关事宜 10-12
·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表、捐赠款物支出情况表 10-10
·2022年度绵阳市红十字会部门决算 09-26
·你这样做,或许能救3个人的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这样学习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丨心肺
·科普视频 | 白血病患儿如何申请
·创伤救护小知识请查收!
·急救科普 | 一起来温习火灾自救
·12条《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痛心!儿童失足落水,亲属下水
·一图读懂丨山洪来了怎么办?这
 

 
地址: 绵阳市临园路中段78号 邮编:621000 电话: 0816-2210512
网址: http://www.myredcross.org.cn 蜀ICP备08011208号